沒有特定的記錄...

靠著一年一年的古老傳說...傳承下來的神祕組織...

來自神靈的指示...

年初四...回外婆家參加[九庄媽祖遶境]

相傳已經舉辦了一百七十多年的歷史...

因為九庄媽是無廟祭祀的方式,由新社鄉的九個庄依序輪流...

在每一年輪到的庄,每戶都要派人去博筊杯...最多人當爐主...

就這樣九年一輪...距離外婆家的[鳥 金充 頭]庄,是我18歲時輪到...

下一次是我27歲...

出巡的日子呢~當然是神明挑啦~初三到初五擇一~



那要做啥呢?

神秘的組織,就是每個庄都會有主要祭祀的神祇,

在繞境時都必須出門迎接九庄媽,作為庄內的嚮導,也在九庄媽神轎的前方開路,

今年我就是負責推大轎,





清晨五點就出門了,到了外婆家又狂奔的跑到庄內的玄天上帝宮內...

等待九庄媽的到來...

就這樣每一庄都是這樣的陣仗迎接...浩浩蕩蕩的神明遊行也有兩公里長...

推著大轎往前走...一走就是十多公里的路...

會讓我想到神隱少女內也有神明遊行的橋段~



看看人群~看看新社街上的變化...九庄媽真的很有遠見...

凝聚了這個鄉鎮的人心...

在走路的途中,每一戶都會準備供品拜拜...推神轎的當然是庄內的鄉民啦~

邊走邊拜拜~同時又可看見老友~看見同學~ 在這種場合最棒啦~ 難怪這個小鎮有濃濃的人情味!

推大轎的組合...暨我之後下一代也慢慢出現...有薪火相傳的感覺~

這樣的活動...真的很棒~可以走路~可以運動~又可以參與地方文化~又可以拜拜保平安~

又可以當作同學會~又可以促進親子交流~又可以敦親睦鄰~超讚的啦~



繞境的終點...是充滿砲陣的廣場~

推著大轎往砲陣裡衝~超炫~

再來就是要吃爐主準備的中餐啦~

晚上就是九庄吃一庄的流水席~

長長的車陣...塞爆了通往新社的山路...大家都是要吃平安的~



新社真是個好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