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ll See-35.jpg  

好久不見,

最近在忙些什麼? 一樣, 實驗, 實驗, 實驗, 還有一堆非預期的雜事,

忙碌的實驗生活, 也要自己找出時間來充實腦袋,

在10/25拿到預購的[Jobs 傳]後,

就像著了迷一樣, 厚厚將近快八百多頁的書,

利用每天睡前的一兩個小時閱讀,  一個星期看完惹,

這不是一本歌頌豐功偉業的自傳, 作者很血淋淋的訪問記載Jobs 的待人處事及蘋果的成功旅程,

說來浪漫, 也有無情冷血,

現在在檯面上的成功企業家很少有人可以橫跨科技, 音樂, 嗑藥犯罪, 人文, 哲學這麼多的領域, 

Jobs卻是一個怪人... 我覺得他是外星人,

因為他可以將眼前所見的東西變得更簡單化, 更人性化,

然後再利用[現實扭轉力場]去說服別人信服他...

原本Jobs希望這本書出版後一年自己再來看別人怎麼寫他...

但後來撐不過病魔的摧殘而離開...

 

讀完這本書又讓我學習到了十件事...

 

(1) [Turn on, boot up, jack in!]

很簡單的三個動作, 原本是在形容Jobs 大學瘋狂嗑藥後的句子,

爾後被引用為[電腦是新的迷幻藥],

現在的宅男腐女及普世大眾們不得不承認, 電腦這東西確實植入了我們的細胞中,

當你打開它, 啟動它, 然後與這個世界連結...

在有了電腦之後, 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寬廣, 更無限可能, 

相對的工作量及腦容量也在無形中進化...

以前沒看過電腦的人, 不會拿滑鼠的人, 也開始了電腦人生,

現在不會使用電腦, 除了腦力退化迅速之外, 也很快被世界淘汰...

 

(2) [他們不願花很多時間思索人生和哲學的問題]

這是Jobs 和商學院學生座談會的回答,

因為大家都在關心他如何利用電腦一夜致富, 

對, 沒有了遠古時代的你爭我奪地盤戰爭後, 現在只有商業戰爭,

能比較的就只有財富... 富比士每年還有100大富翁評比...

而從小阿母給我的概念就是, [錢不是萬能, 但沒有錢萬萬不能],

Jobs來自中產階級, 所以不用擔心錢的問題, 

因此他可以作自己想要作的事情, 

孔子說他小時候也曾經作過很多鄙事, Jobs也是, 他嗑藥,

所以漫不經心的渾渾噩噩渡過, 也讓他早早接觸到宗教人生的啟發,

為了求道, 他選擇到印度去追求自己內心的禪意,

讓自己頓悟這個世界的哲學真諦及人生問題,

而在這裡他要強調的是, 學生除了學習課本上的知識外應該也要學會思考人生及哲學問題, 

打從我們拿起書本, 老師要你背這個, 背那個~ 考試會考, 習作要寫,

人生的考題每天都在出, 丟開書本後, 我們要體驗的是自己的人生, 而不是書本裡的制式答案,

亂彈阿翔 [尋找]的歌詞:  [尋找老師說的真善美, 到底哪個才是真善美??]

所以Jobs說: [物(金)欲(錢)不但無法豐富人生, 而且會使人生變得亂七八糟...]

 

(3) 現實扭轉力場

[為了自我實現而扭曲事實, 你之所以能完成不可能的事, 正因為你不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在成功之前, 我想如果是一個對的方向, 當然會是好的,

但如果是無理取鬧的執著, 只會讓自己僵持不下, 慚愧的下不了台...

但Jobs 為了想達到一個極致, 所以利用這個邏輯改變了這個世界...

 

(4) [如果你擁有真正的人才, 就別去寵他們, 你對他們有所期待, 不斷的鞭策他們, 希望他們能作出了不起的東西, 他們終能達成目標]

我想這是全天下的老闆都會做的事情吧...

壓力, 鞭策, 達成目標...

換作是你當老闆, 也會希望這樣, 

但偶爾還需要一點點人性和同理心, 

物極必反, 這是科學上不變的定律... 

就算再厲害的天才也會因為癌症英年早逝(Jobs)

適度的壓力是好的, 但重點是, 每個人可以承受的壓力程度不同, 

而老闆也不可能多瞭解你而改變他對你的壓力, 

只好自己些疏壓的方法, 讓自己樂活些~

換個方式想, [其實也還好...]

與Jobs共事的人後來都說: [追求完美雖然辛苦, 卻是值得的]

 

(5) [簡約就是細膩的極致]

這具話很難理解, 我想了很久, 但若是看過了蘋果的產品後, 就大概可以理解,

人性化的簡單藝術品, 是它們所追求的理想, 

而越簡單的東西, 裡頭所蘊含細膩設計必定會使這項產品發揮得極致,

但我覺得很難做到...

每個人對於簡約的解讀不同, 簡約可以讓人很清楚的瞭解事情概況, 

運用在科技~科學上OK, 但是對人? 有時候過於簡單反而覺得失去了一種細膩感...

 

(6) [在你生命的前三十年, 你是習慣的主人, 但在你生命的後三十年, 你則是習慣的產物]

是吧? 是吧!!

 

(7) [變革的時代 Times are changing]- Bob dylan [今日的輸家, 明日將大獲全勝]

這是一首歌, 為了這歌詞, 我上網找來聽聽, 但我並不喜歡這種調調的歌... 好老氣...

卻是一直鼓勵著Jobs, 這是他的偶像,

在一個人尚未蓋棺論定之前, 你無從去評斷它的成功與否,

所以現在的低落, 並不代表未來如此, 除非你不想去改變,

這具話對跌跌撞撞的我很有感觸, 有時候真的需要先蹲一下再往上跳, 

會讓自己更瞭解自己!

 

(8) [think different]

這是Jobs 在蘋果重新崛起的新廣告標題, 

再被公司驅逐後重返, 必須重新整頓自己打造出來即將被他人拖垮前的過氣產品, 

有別以往的經典廣告[1984], 想以新標題改變大家對於蘋果的觀點,

就是要以不同的想法改變這個世界,

11月份 The Big Issue 裡頭引用了這篇文章,

[在別人的眼中可能是瘋子的人, 他們自以為可以改變世界]

 

(9) [成功的沉重負擔被從頭來過的輕鬆所取代, 每件事情都不再那麼確定]

所以失敗了又怎樣? 再爬起來就好了~ 又不是世界末日...

 

(10) [我們只能就自己僅有的才能去發揮, 去表達我們深刻的感覺, 貢獻一點東西出來, 以感謝前人的付出, 這就是我的動力]

這就是我念博士班的動力...

我不希望自己在知識的路上只是載浮載沉, 也許同年紀的同學們早在賺錢, 而我卻還在長腦袋,

我只想think different, 走一條和別人不一樣的路...

但我覺得, 可以和一群人分享自己看到~學到的東西真的是一種很棒的狀態...

 

很看完了一本書, 在寫文章的過程中又拖稿... 嘖嘖

 

臺北國的雨一直下下停停, 很潮的環境, 

預告: [一百年什麼事情都有可能會發生之國際旅展戰利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