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12.jpg  

Loern 幫我在他新出版的鐵道攝影集上留言,

翻開這本書, 的確, 每翻開一頁都會有會心一笑的感覺,

R0123693.JPG  

這本書的書皮, 就是一台火車頭, 深丈青色配上白色的V字領, 只是現在早已變成橘色, 或者已經報廢解體了...

現在的交通方便, 許多人便不會覺得自己每天上加班搭的交通工具及走過的路有什麼特別,

或許它們曾經都有段美麗的故事吧~

R0123681.JPG  

Loern 因為家人來臺灣的關係, 從2歲到18歲都在臺灣就學, 念的是目前在臺中仍有開辦的馬里遜美國學校,

家住新竹, 所以常常往來臺中與新竹, 在那個年代只有搭火車或者是客運,

時髦的歪國人一定是搭火車的~

我告訴Loern, 我來自臺中, 他很高興的分享了他上學的火車路線...

我以為他搭的是現在變成神雅潭自行車道的台鐵線路, 但不是, 這條是台糖小火車走的 [聚興線],

這條路線與台鐵的193K交會, 介於目前的太原與潭子站之間,

台糖小火車從臺中車站出發, 經臺中糖廠-樂業路-十甲東路-樹德路-軍功路-東山路-北屯... (原來我一直和鐵路淵源這麼深阿)

R0123682.JPG  

他畫了一張地圖給我看, 那個時候在火車交會處還有很多的路牌,

而193K 是他平常課於時間看火車的地方, 和我小時候一樣, 會在鐵路平交道旁等待火車,

很高興在他那個年紀可以拿著一台不錯的底片相機記錄著鐵道, 還拍的這麼棒,

R0123692.JPG  

的確, 要在那個年代拍一張彩色的照片, 家裡勢必環境不錯,

算一算1966年...民國55年, 我爸媽也才國小五六年級吧... 可能還在幫家裡務農或顧小孩, 又是戒嚴時期,

想拍火車, 搭火車, 拿一台彩色底片相機, 是遙不可及的夢吧,

也或許是這樣, 那個年代都很禮遇外國人, 所以Loern才有機會記錄了這臺灣人最悲哀的時刻...的臺灣鐵道,

在書上的簡介, 他說這本書要獻給在那個年代, 因戒嚴還有很多因素無法記錄臺灣鐵道的, 火車迷們,

R0123687.JPG  

很難得的, Loern妥善的保存了這些全彩的照片, 翻開書, 張張照片都是經典, 完全看不出來是重新掃描的照片,

想必他用的相機和底片價值不菲, 我都忘記問他是用哪一台相機拍照了...

從他的照片裡, 我看到了以前的臺中車站周邊, 還有少數人在糖鐵溯源, 現在變成臺中生態池的臺中糖廠,

原本我也打算去看看走走, 但很多人都去探勘過了, 下次再去吧~

照片裡的臺中糖廠有綠色的煙囪, 再往山路走, 會到太平山區... 我想起了阿爸告訴我一個故事...

就是阿公之所以可以在振興路通往太平橋的路上有塊小地賣檳榔, 是因為那時候他在大里糖廠上班,

聽說糖鐵要廢除, 就在糖鐵鐵道旁圍了一塊地,

從此... 在那塊地上做起了小生意, 那條台糖鐵路叫 [中南線],

國中鄉土文化的課本上很少提到, 這條鐵路通往了以前我念的高中, 而且太平也有火車站...

好多的回憶一下子蹦出來, 越在離家鄉越久, 越想去探索些什麼? 因為在念書的時代, 連冒險的機會都很少...

Life-13.jpg  

而Loern卻開始拿相機記錄自己的冒險旅程...

接下來他還要繼續環遊臺灣, 分享他的故事,

R0123684.JPG  

我覺得外國人握手, 都握得很緊實, 讓你覺得他很誠懇,

上一次和外國人握手, 是在臺中國美館的展覽與馬修連恩...

希望自己有一天, 也可以分享個什麼故事之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